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专题 >> 文明城市 >> 创建文明城市 巩固创卫成果 > 正文

“树牢责任 守住防线”——研和工业园区多举措狠抓安全环保管理工作

http://gxq.yuxi.gov.cn/ 2021-06-04 17:35:55 【字号:

玉溪研和工业园区坚守红线底线思维,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守牢安全环保防线,不断增强责任意识,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多措并举狠抓企业安全环保管理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各类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图片1

提高站位,树牢理念。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安全环保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树牢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理念,坚守“发展绝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红线,坚持安全发展。严格督促企业强化安全环保责任担当,把安全环保工作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始终放在心上、抓在手上,以更加精准有力的举措和强烈的责任担当,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决维护园区良好的安全、生态发展环境,为建设美丽研和、突出“研和园区之变”。

强化部署,严格推进。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部署要求,园区高度重视,于6月3日组织召开2021年安全环保工作会,传达学习关于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就近期的工作情况作了通报提醒,回顾总结2020年工作,对2021年安全环保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目标,提出具体的工作举措和要求,为园区安全稳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明确目标,压实责任。为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园区与辖区重点企业签订了《2021年度安全环保目标责任书》,将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工作目标任务进行了层层分解和落实,督促企业切实履行好生态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配齐配强管理人员,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完善安全环保设施设备,加强安全环保知识教育培训和应急演练频次,加大安全环保风险隐患自检自查力度,全面提升安全环保管理水平,有效减少和预防各类安全环保事故,坚决杜绝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或生态环境污染事故。

强化宣传,夯实基础。结合园区实际,组织召开2021年“6月安全月”安排部署会,制定印发《关于开展2021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玉溪行”活动的通知》,多渠道、多频次采取有效措施大力宣传安全环保防范知识,调动企业职工的参与性,让企业职工领悟事故防范知识,提高思想防范意识。制定完善各类事故应急预案,及时开展应急演练,加强应急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到岗带班、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加强应急队伍、装备、物资等准备,时刻保持临战状态,有效应对、及时处置问题和隐患。

绷紧警弦,守牢防线。时刻绷紧安全生产的弦,随时严守环保要求的线,重点围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着眼“从根本上消除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要求,持续深入推进危险化学品、冶金工贸等行业领域,“端午”、“七一”、汛期等重点时段的安全环保管理,对安全风险大的生产区域、关键环节和重点工段开展多频次的排查检查,督促企业建立完善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体系、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力争实现双重预防机制落实到生产经营活动全过程,做到安全环保隐患排查到位、责任压实到人、措施落实到点、监管覆盖到面,筑牢园区安全防护墙,不断促进园区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创建研和美好环境。(研和工业园区安全环保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