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创卫 >> 政策文件 > 正文

关于印发《玉溪高新区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健康教育专业组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http://gxq.yuxi.gov.cn/ 2018-11-22 18:37:10 【字号:

各局(室)、工青妇组织、直属公司,外派机构:

根据《玉溪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健康教育实施方案》,特制定《玉溪高新区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健康教育专业组工作实施方案》,经管委会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玉溪高新区管委会

2018年3月14日

玉溪高新区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健康教育专业组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健康教育工作,广泛普及卫生知识,提高高新区广大人民群众的整体健康素养,根据省、市相关要求,结合高新区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的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国家卫生城市标准(2014版)》为依据,以构建和谐社会、提高城市品位、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为出发点,以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为目的,为进一步巩固提升我市国家卫生城市品牌创造良好的软环境。

二、工作目标

1、以《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为主要内容,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卫生事业发展规划要求。

2、健康教育网络健全,各主要媒体设有健康教育栏目。广场和公园等公共场所设立的电子屏幕和公益广告等应当具有健康教育内容。

3、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机关、企事业单位落实工作场所工间操制度。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率达到30%以上。每千人口至少有2名社会体育指导员。

4、深入开展禁烟、控烟宣传活动,禁止烟草广告。开展无烟机关建设。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设置禁止吸烟警语和标识。

三、工作原则

(一)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健康教育工作在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各部门相互支持协作,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

(二)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属地管理。坚持条块结合,市直部门和红塔区、高新区,以红塔区、高新区为主,实行属地管理。

(三)突出重点,加强教育,注重长效。以媒体、行业(机关、事业、企业)、公共场所、窗口单位健康教育工作为重点,通过各种形式的教育,形成长效机制,确保高新区国家卫生城市健康教育工作得到巩固提升。

四、工作措施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各部门各单位要成立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组长、副组长和成员,明确工作职责,负责部门和单位的健康教育工作。

(二)明确目标、落实责任

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健康教育工作的目标要求,认真研究,统筹安排,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量化细化工作指标,落实人、财、物,把健康教育纳入各级工作目标考核,确保健康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各部门各单位要根据国家卫生城市标准,针对本部门、单位的实际,充分利用现有的宣传阵地和宣传渠道,定期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活动。各新闻媒体要加大创卫工作宣传力度,充分发挥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作用,切实提高健康传播覆盖面,全面提升群众的卫生保健能力、卫生知识水平和健康素养水平。

(四)加强督导、奖惩分明

高新区定期不定期组织对各部门各单位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健康教育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对健康教育工作责任落实、任务完成好的部门和单位给予通报表扬;对组织不力、推诿扯皮、工作滞后的部门和单位给予通报批评并令限期整改。

五、具体工作任务分解

(一)各局(室)、工青妇、直属公司共性任务

1、成立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把健康教育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健康教育工作,解决工作实际问题,有专人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健康教育工作。

2、健康教育工作有年度计划、年度总结。

3、在职责范围内开展《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2015年版)》宣传普及。

4、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禁止吸烟,设置禁止吸烟标志,积极开展无烟单位创建和控烟宣传。

5、在职责范围内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至少每2月更换一期宣传内容,并有档案留存。

6、按要求向市爱卫办提供健康教育工作档案备检。

(二)各部门任务分解

1.社会事业局

(1)负责协调落实高新区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的领导、组织和实施工作。

(2)督促健全各级健康教育机构、网络建设。

(3)制定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长远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开展督促检查、考核和效果评价。

(4)健全高新区健康教育工作网络,发挥健康教育技术指导中心作用,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指导、培训、专业考核和信息交流等工作。

(5)组织开展健康素养水平监测工作。

(6)设计制作和发放健康教育传播材料,对新闻媒体健康教育栏目工作给予技术支持和指导。

(7)组织开展创建无烟单位活动。

2.党政办

(1)负责大众传媒健康教育宣传,组织实施全民健康素养提升计划,报道健康教育和国家卫生城市巩固提升工作进展情况。

(2)营造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宣传氛围,开展社会动员和舆论倡导活动。

(3)网站、微信等新闻媒体有固定的健康教育专题栏目,有专人负责,有年度宣传教育计划、工作记录、工作总结。

(4)紧密结合卫生防病工作和广大群众普遍关心的卫生热点问题,开展多种形式的卫生防病宣传和健康教育,发布健康素养促进行动核心信息、重大传染病防治(艾滋病、结核病等)等卫生科普知识、公益广告。对巩固提升卫生城市活动进行正确的舆论引导。

(5)大力宣传《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条款和吸烟对健康的危害。

3.科创办

(1)加强监控教育,广场、公园设立的电子屏幕和公益广告等要加入健康教育内容。

(2)组织开展无烟机关、无烟单位创建活动。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设置禁止吸烟警示语和醒目标志,会议室、办公室不允许摆放烟灰缸。

4.经发局

(1)组织开展园区企业无烟单位创建活动。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设置禁止吸烟警示语和醒目标志,会议室、办公室不允许摆放烟灰缸。

(2)组织开展园区企业开展各类健康教育、宣传活动。

5.高新区工商分局

按要求清理辖区内烟草广告。

6.总工会

(1)督促园区企业宣传栏、黑板报等要有健康教育内容。

(2)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

(3)机关、企事业单位落实工作场所工间操制度。

(4)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率达到30%以上。

(5)每千人口至少有2名社会体育指导员。

(6)组织开展职工体检,指导企业开展职工体检工作。

7.共青团、妇联

(1)组织开展各类生理、心理健康的知识宣传、教育讲座、活动等。

(2)组织开展各类全民健身活动。

8.财政局

健康教育业务经费列入当地卫生事业经费预算,并及时拨付到位。 

六、具体工作步骤

1、动员、培训、工作安排。

2、各部门各单位对照标准抓落实,查缺补漏。

3、健康教育专业组组织督查。

4、各部门各单位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

5、省爱卫办组织省级评估考核。

6、国家爱卫办暗访及现场评估验收。

七、时间要求

2018年4月上旬完成各项查缺补漏和整改工作。

八、联系人及联系电话

玉溪高新区社会事业局  丁明慧

电话:6618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