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创卫 >> 知识宣传 > 正文

我市为脱贫人口构筑医疗保障防护网

http://gxq.yuxi.gov.cn/ 2021-07-14 21:23:06 【字号:

近年来,市医保局以建设高质量医疗保障服务体系为目标,加大医保政策落实力度,持续巩固拓展医疗保障助力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对接乡村振兴战略,为脱贫人口构筑更加稳固的医疗保障防护网。

市医保局扎实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开展全民参保扩面专项行动,加快推进医疗保险全覆盖,通过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建立防返贫致贫机制,杜绝因没有参保而发生“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全市92710名脱贫人口中,除参加玉溪市城镇职工医疗保险、死亡、参加异地居民医保等人员外,剩余90385人已全部参加了玉溪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实现了脱贫人口100%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

在确保脱贫人口应保尽保的基础上,市医保局严格贯彻落实全省统一的健康扶贫政策措施,保持健康扶贫医疗保障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既不拔高标准,也不降低标准,确保脱贫人口住院费用实际自付比例控制在10%以内。

为了让脱贫人口能享受到优质的服务,市医保局在做实市域内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基础上,进一步提高省内外“一站式”结算率。目前,我市已实现脱贫人口在省内、省外异地就医时,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

针对慢特病,该局还借助医保信息系统就医数据分析,充分发挥卫健部门和医共体力量,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近年来的慢特病就诊和卫健部门慢病管理信息为基础,依托基层医疗机构力量,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抓手,对辖区内脱贫人口患病和慢特病就医证办理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对排查中发现的患有慢特病但未办理就医证的脱贫人口,各县(市、区)主动服务,充分发挥县域医共体资源共享优势,对医共体确诊的慢特病资料,均予认可。截至2021年4月30日,共为脱贫人口办理慢特病证12501人次,实现应办尽办。

(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