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正文

玉溪高新区管委会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http://gxq.yuxi.gov.cn/ 2018-01-31 09:59:34 【字号:

根据《玉溪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玉政办电〔2018〕1号)要求,现将玉溪高新区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概述

(一)加强组织领导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全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云政办发〔2017〕22号)和《玉溪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玉溪市贯彻落实云南省政府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玉政办发〔2017〕31号)要求,2017年玉溪高新区及时调整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明确分工及职责,设立信息公开办公室于党政办公室,负责协调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事宜,并做好信息资料收集和保密审查工作。信息公开任务分解到高新区各部门,层层落实,各部门定期上报工作信息,为信息公开提供基础信息资料。

(二)《指南》和《目录》的编制情况

按照玉溪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方案编制要求,结合上级对政务信息公开提出的新要求,玉溪高新区编制《玉溪高新区管委会管委会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玉溪高新区管委会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目》并发布于政府信息公开网。

(三)完善相关制度和规范

玉溪高新区坚持以规范化、专业化为目标,规范信息公开的发布流程,制作专用信息公开审核发布表格《玉溪市高新区管委会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表》、《玉溪高新区管委会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审批表》,发文要求各部门所有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必须经相关部门负责人审核、分管领导最后审批,层层把关,确保信息质量后方可发布。涉及依申请公开的政务信息,玉溪高新区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的通知》(云政办函〔2017〕164号)要求,编制《玉溪高新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按照规定的程序受理并及时答复。

(四)加强学习,提高业务水平

积极组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参加市政府召开的“政府门户网站和信息公开两网整合暨政务网站群管理维护培训视频会议”和“2017年全市政府系统信息工作能力提升培训班”等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培训学习会议,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管理意识和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类别数量

全力抓好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重大工作的宣传报道,进一步扩大政务信息宣传范围,增加宣传渠道,2017年度玉溪高新区通过网络和其它公开渠道共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01条(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全年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发布信息237条(与门户网站重叠);玉溪高新区门户网站发布信息660条,其中招商政策4条,重要公告公示160条,机构设置调整更新20条,办事指南行政许可类文件34条;玉溪高新区微信公众号发布47期公141条信息。报送市委办、市政府办各类信息366条,采用56条(市委办26条,市政府办30条)。

(二)主动公开形式

1.公开范围。充分发挥网站的平台作用,在高新区门户网站设置机构设置、高新动态、政务公开、办事指南、招商引资、通知公告等专栏,对玉溪高新区机构职能职责、领导成员及分工、内设机构职能职责、工作动态、图片、重大项目建设公示、行政许可、招商项目推介、五大特色产业、高新区重点企业、政策、规章及规范性文件等进行公开。

2.政策解读情况。2017年高新区通过门户网站“其他政策”栏目开展政策解读工作,解读文件13条,包括《玉溪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施办法》、《玉溪市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实施办法》、《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玉溪市人才引进办法》等文件。

3.舆情处置情况。2017年收到“微信市民心声”平台群众反映问题9条,已办结9条;高新区门户网站互动交流群众留言11条,已办结11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收到信息情况

2017年玉溪高新区在信息公开过程中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二)咨询处理情况

玉溪高新区高度重视咨询受理工作,截至12月底,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共受理相关咨询277件,受理行政审批业务253件,办结252件。其中户外广告设置审批 71件,临时占用城市道路审批30 件,业务办理部门为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27件,建设项目规划审批37 件,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15 件,新、改、扩建项目附属绿化工程设计方案审批及竣工验收 12件,业务办理部门为高新区国土规划建设局;城市道路占用、挖掘审批 47件,业务办理部门为高新区市政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审批 1件,娱乐场所设立审批3件,出版物经营许可审批5 件,印刷(仅指打复印店)设立审批4件,营业性演出经营单位名称变更备案1件,业务办理部门为高新区社会事业局。全年政务服务中心运行过程中未发生因服务不到位,办事不周引发的群众投诉。

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玉溪高新区未收到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玉溪高新区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文件精神,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和问题,一是少部分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思想认识不到位、重视不够,工作不积极、不主动。二是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不突出,存在着内容简单、流于形式。

今后工作中,高新区将按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加强培训宣传,在提高认识上下功夫,通过多形式,组织广大干部参加培训,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政务公开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使其充分认政务公开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并消除认识上的误区和片面性,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内容,不断满足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查询的需要,不断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使玉溪高新区管理工作更加透明化。

附件:2017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表.doc

玉溪高新区管委会

2018年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