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正文

玉溪高新区管委会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http://gxq.yuxi.gov.cn/ 2019-01-31 10:02:25 【字号: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玉溪高新区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贯彻落实《玉溪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及2018年度目标考核的通知》(玉政办电〔2018〕9号)精神,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高新区领导高度重视,认真组织人员开展工作,现将玉溪高新区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总体公开情况说明

根据玉溪高新区实际,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玉溪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玉溪市贯彻落实云南省政府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玉政办发〔2018〕19号)要求,2018年玉溪高新区及时调整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明确分工及职责,设立信息公开办公室于党政办公室,负责协调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事宜,并做好信息资料收集和保密审查工作,确保“先审核、后公开”,做到上网信息未经审核,不得公开。信息公开任务分解到高新区各部门,层层落实,各部门定期上报工作信息,为信息公开提供基础信息资料。健全组织领导及协调管理机制,强化考核问责,已将政务信息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高新区年终“职能目标”考核,占4分,不低于占比4%的要求。主要领导年内进行政策解读1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57条,其中玉溪高新区微信公众号147条,政府信息公开网10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机构职能职责、领导成员及分工、内设机构职能职责、工作动态、图片、重大项目建设公示、行政许可、招商项目推介、五大特色产业、高新区重点企业、政策、规章及规范性文件等;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为“玉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门户网站、“玉溪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和“玉溪高新区”微信公众号;

(四)多次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主要领导公开解读政策1个,即《玉溪高新区管委会关于加快园区企业发展的意见(试行)》;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回复微信“市民心声”群众留言3条和玉溪高新区门户网站群众留言3条。

(六)玉溪高新区不属于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任务的部门。

三、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按照《玉溪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 文件精神,玉溪高新区召开“玉溪高新区深化“放管服”改革暨优化营商环境贯彻落实推进会”。结合实际制定《玉溪高新区深化“放管服”改革暨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

9月28日玉溪高新区“一站式惠民”服务平台启动上线试运行。

升级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运行模式。升级改造后运行模式为大厅网络化接件,采用高拍仪录入身份证信息(统一身份标识一号办理)及所需资料,申请人核对信息后在平板电脑上进行签字确认,然后通过“一站式惠民平台”按审批类别分件流转到各职能部门,各职能部门进行网上审批,审批完成后大厅窗口系统收到取件通知进行统一出件。升级后政务服务中心设有自助服务区,申办人也可通过自助服务区进行自助填报。

玉溪高新区“一站式惠民”服务平台启动以后,将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体系,加快推动政府信息资源共享开放,全面实施身份证号一号申请,综合服务窗口一窗受理,一站式惠民政务服务网络一网通办。做到“一门一窗一网、集成服务、马上就办”。实现政务服务一网办通、只进一扇门及最多跑一次的目标。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政务中心共受理相关咨询件279件,受理办理行政审批业务275件,办结274件,1件因不符合受理情形退回不予受理。

四、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按照市委、市政府、市政协的安排,玉溪高新区始终坚持“高质量、求实效”的办理原则,认真予以落实回复,共办理政协提案5件(其中,3件主办,2件会办),提案涉及园区发展、管理体制、道路建设、基础设施等问题。所有提案办理均达到“四个100%”,即上会率100%,面商率100%,答复率100%,代表、委员基本满意率100%,较好地完成了办理任务。续办续复2017年政协提案3件,办结率100%,答复率100%,满意率100%。玉溪高新区共承办市人大代表建议2件(其中,2件主办)。代表建议内容丰富,重点突出,针对性强。2件代表建议主要涉及体制机制管理及基础教育等问题,充分体现了人大代表对高新区工作的高度关注。针对今年办理工作要求高、时间紧等特点,玉溪高新区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建议办理工作的指示精神和有关规定,坚持做到态度上积极主动,行动上切实有效,程序上合理规范,努力提高办理工作质量,不断探索办理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有效完成了建议办理工作任务,所有建议办理做到了按时办结率100%,答复率100%,满意率100%。

五、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年内,在玉溪高新区门户网站公开解读玉溪高新区管委会关于加快园区企业发展的意见(试行)1次;通过玉溪高新区门户网站“其他政策”专栏,转载解读《基层人才对口培养计划的内容是什么?》、《我市高层次人才到园区创业有哪些优惠政策?》等。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

收到“市民心声”留言3条和门户网站咨询信箱留言3条,均已按期回复处置;

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2018年,玉溪高新区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信件。

八、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含政府新闻发布工作落实情况)

截至目前,玉溪高新区对外信息公开的平台已开通“玉溪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玉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门户网站和“玉溪高新区”微信公众号。由党政办公室工作人员兼职网络管理员维护。年内,未召开过新闻发布会。

九、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2018年,玉溪高新区未收到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案件。

十、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玉溪高新区坚持以规范化、专业化为目标,规范信息公开的发布流程,制作专用信息公开审核发布表格《玉溪市高新区管委会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表》、《玉溪高新区管委会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审批表》,发文要求各部门所有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必须经相关部门负责人审核、分管领导最后审批,层层把关,确保信息质量后方可发布。涉及依申请公开的政务信息,玉溪高新区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的通知》(云政办函〔2017〕164号)要求,

编制《玉溪高新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按照规定的程序受理并及时答复。印发《玉溪高新区管委会网站信

息发布审核、登记制度》(玉高开办发〔2016〕2号)。

十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

2018年,玉溪高新区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文件精神,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

1. 综合服务水平有待提升,目前负责公开工作人员少,无专人,只有1名兼职同志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工作量较大;

2.政务信息上报不够及时,部分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思想认识不到位、重视不够,工作不积极、不主动;

3.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不突出,存在着内容简单、流于形式。

十二、2019年工作初步计划

下一步,玉溪高新区将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按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加强培训宣传,在提高认识上下功夫,通过多形式,组织广大干部参加培训,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政务公开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使其充分认政务公开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并消除认识上的误区和片面性,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内容,不断满足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查询的需要,不断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使玉溪高新区管理工作更加透明化。

2 进一步加强上网信息管理、维护队伍的建设。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对网站管理人员、技术维护人员、信息采编人员综合能力、专业技能等方面的培训,提高管网、信息审核能力和水平。

3.进一步提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坚持“不公开为例外,公开为常态”原则,加强政策解读工作,做好依申请公开,完善公开机制建设,改进推进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十三、其他需报告的事项与附表

(一)无需要报告的其他事项;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附件:2018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doc

 

玉溪高新区管委会

2019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