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园区动态 > 正文

高新区召开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和劳动领域政治安全工作联席会议

http://gxq.yuxi.gov.cn/ 2024-03-27 09:28:41 【字号:

3月25日,高新区召开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和劳动领域政治安全工作联席会议。会议由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总工会主席戴兴德主持。

图片1

会议传达了玉溪市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会议精神、玉溪市总工会六届二次全委会精神、玉溪市总工会劳动领域政治安全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园区企业数量及规模、工会组建数量等情况,并就高新区2024年基层工会组织建设、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劳动领域政治安全三项工作做了研究部署。

图片2

会议指出,提高工会组织覆盖率,要坚持党建带工建这条主线。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工作导向。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始终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首要政治原则,明确建会责任、落实建会目标;二是深入调研,壮大基层工会组织。及时与经济发展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对接,并深入企业调研,实时掌握园区企业基本情况,积极推动园区25人以上企业建会入会工作,做到“规上”企业、“四上”企业工会组织全覆盖和工会工作全覆盖。

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要紧抓“五个重点”。一是抓组织覆盖,提高工会组织覆盖率,促进园区企业健康稳定发展;二是抓重点企业产改试点工作,以“试点”促发展、促创新、促先进,推进产改工作全面走深走实;三是抓民主管理,以职工代表大会为抓手,搭建园区企业民主管理平台;四是抓产业工人素质提升,建立教育培训平台、技能竞赛平台、创新创效平台,提升产业工人职业技能和创新能力;五是抓企业法人培训,通过产改专题培训班等提高企业法人对产改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企业产改的积极性、主动性、时效性。

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要以“部门联动、信息共享”为着力点。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各部门要深刻理解劳动领域政治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全面落实“五个坚决”要求、做到“五个不发生”;二是要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和信息共享机制,各责任部门明确职责定位、理清工作思路、抓好工作落实,积极推进部门间业务协同和信息共享,共同发力做好园区劳动领域政治安全工作。

会议要求,各责任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主动担当作为,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细化完善工作落实具体措施,齐心协力为园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力量。

高新区管委会四级调研员、机关党委书记莫古章,高新区管委会四级调研员、非公党委书记彭福山出席会议。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党群工作局、经济发展局、总工会、税务分局、市场监管分局、红塔山派出所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高新区总工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