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专题 >> 文明城市 >> 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 > 正文

倡议园区职工丨规范七步洗手法 和病菌说再见

http://gxq.yuxi.gov.cn/ 2021-01-05 15:34:54 【字号:

1平方厘米的手掌能聚集3500至4500个细菌,每个指甲缝内会有4.5到5万个细菌。接触传播会将物品表面可能存在的病毒通过眼睛、鼻子、嘴巴等粘膜感染人体。所以规范洗手是减少手部细菌、病毒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

 

图片27

 

洗手的重要性

图一:一块掉在键盘上捡起来的面包

图二:新鲜出炉的面包

图三:没洗过的手碰过的面包

图四:用肥皂洗过手的面包

图五:只用手部消毒液消毒过的手碰过的面包

通过上图可以直观感受到洗手的重要性。没洗过的手上其实沾满了细菌,必须要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

图片28

需要洗手的情况

接触脏东西后要洗手,接触食物或者鼻黏膜、眼结膜等黏膜之前要洗手。尤其要注意以下几种情况:饭前饭后,便前便后,吃药之前,接触过血液、泪液、鼻涕、痰液和唾液之后,做完扫除工作之后,接触钱币之后,接触别人之后,在室外玩耍沾染了脏东西之后,户外运动、作业、购物之后,抱孩子之前,与患者接触后、接触过传染物品的更要经过消毒反复洗,触摸眼、口、鼻前,戴口罩前及除口罩后,接触公共物件如扶手、门柄、电梯按钮、公共电话后,从外面回家后。

图片29

七步洗手法

第一步(内):洗手掌 ,流水湿润双手,涂抹洗手液(或肥皂),掌心相对,手指并拢相互揉搓;

第二步(外):洗背侧指缝, 手心对手背沿指缝相互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第三步(夹):洗掌侧指缝, 掌心相对,双手交叉沿指缝相互揉搓;

第四步(弓):洗指背, 弯曲各手指关节,半握拳把指背放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第五步(大):洗拇指 ,一手握另一手大拇指旋转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第六步(立):洗指尖 ,弯曲各手指关节,把指尖合拢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第七步(腕):洗手腕、手臂, 揉搓手腕、手臂,双手交换进行。

注意事项:

1、洗手要认真揉搓双手15秒以上;

2、特别要注意彻底清洗戴戒指、手表和其他装饰品的部位,有条件的也应清洗戒指(一个藏污纳垢的“特区”,稍不注意就会使细菌“漏网”)。

 

高新区总工会提醒您

勤洗手、讲卫生、防病菌、保健康!

(高新区总工会)